close

1952年,兩個阿根廷大學生決定騎著摩托車橫越南美洲來一趟自由行,一路經過智利.祕魯.哥倫比亞.委內瑞拉,一路上他們看到了人民的生活疾苦. 體會了真情的觸動.見識到了政府的跋扈與不民主,最後這趟旅行也改變了這兩個年輕人的一生,故事中的男主角甚至成為古巴游擊隊的首腦,不停止的和政府抵抗,最後被秘密的槍決



《摩托車日記》的導演是巴西人Walter Salles,接下來是較有名《阿莫多瓦》,這類型的影片對我這個普羅大眾的俗民代表來說,都算是生澀到不會主動去看的片子,不過在星期天中午起床,迷糊中搭配法式吐司跟加了太多牛奶的咖啡,看完後竟也帶給我一絲絲的惆悵,雖然我不是慷慨就義的巾幗英雄,也不曾想要投筆從戎甚至當成功嶺之花都唾棄,但這種公路電影讓我想起了一些過去......



讀幼稚園大班時的冬日某一晚,爸爸說我們來去橫貫公路玩吧,我們就這摩隨性的在晚上十一點出發,一家六口擠在福特跑天下, 當我眼睛一睜開就已經到了花蓮太魯閣的入口,有大眼黝黑的阿姨穿著原住民衣服問我要不要拍照,雖然穿了厚厚的外套但還是感受到山谷間強大的風咻咻不停,在太魯閣狹小的車道邊,我跟哥哥下巴抵著欄杆,口開開的眼征征的望著湍急的溪水,媽媽遞給我們豬肉乾跟蜜豆奶,我們就在美景中,躲避著不斷往來的車子配著鬼斧神工的自然美景,不斷的"WOW WOW 好漂亮唷"後來爸爸帶我們上了合歡山,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童話中所謂的白雪,雖說爸爸開的是跑天下,但其實跑天下上不了隨時都會打滑的顛坡山路,我跟哥哥們索性就在山腰處撿了一袋袋的冰塊,也不知道幹嘛撿,總覺得把冰塊帶下山,夢幻童話就會跟著我們下山跟著我回家......屁啦,下了山沒多久,那幾袋冰弄的車子裡都是汙水,媽媽氣的逼我們丟掉,我還很無聊的哭鬧了一陣子.....



那時的我還不懂旅行的意義,只覺得為什麼我總是一定得坐在後座的中間, 為什麼大哥二哥就可以坐在窗邊,不公平!我也想看著窗外的小鳥,我也想臉被涼涼的風吹著.....現在想起來讓我覺得羞恥的是,那居然是我印象中唯一一次全家出遊的記憶,之後的我們都在幹嘛哩........



在LA讀研究所的時候,台灣留學生最愛去度假的地方就是Las Vegas,雖然說要開車大概四小時,感覺相當遠,但路途中會經過兩個很好買的Outlet,加上總可以在賭城看到一些很不錯的演唱會,例如我就看過張學友,劉德華,陳奕迅,張惠妹,周杰倫,四小時現在聽起來感覺超遠,但對當時在那邊生活的我們來說,開車四小時真的是a piece of cake, 甚至有一種開快車來讓自己過癮的痛快,從LA到Vegas有將近350哩左右,最容易的走法就是走10號往東再接15號往北, 從15號往北的路上我們就會進入內華達州的沙漠,晚上趕夜路,窗外盡是一片漆黑感受不到沙漠的威力,若是在白天趕路,就可以看到滿天風沙,黃澄澄的一片,一路上都是單調的畫面,公路看不到盡頭,有時會懷疑是走錯路了嗎?!這真的到得了賭城嗎?! 真的到了賭城心裡又會想起海市蜃樓這個成語,似乎一切都是不真實的,好像手一探所有的美景都幻成一坨沙子,四小時的車程我們固定在中間處停車休息,這個點叫做'Ghost Town"特愛在半夜時下交流道,加油上廁所買咖發抽支菸, 爾有同行的朋友不敢下車或不願停留鬼城,但我跟好友克莉絲汀樂此不疲,覺得Ghost town是旅程的一部分,我們黃種人才不怕你們洋鬼子哩......



已經離開LA有兩年多了,不知道陰森森的鬼城,是不是還賣著加了香料的咖啡跟需要大鑰匙的廁所,真的很懷念很懷念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芭芭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